close

公司旁邊(真的是旁邊)
開了一個木工教室。

是朋友有一天早上在找停車位的時後發現的地方。
沒想到現在好像越來越多人知道了(看到一堆朋友開始去上課?!)

因為朋友的誤打誤撞,
當天我就收到她傳的OCS(我們公司內部像是msn之類的東西),
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上課。聽她說已經橋好了,只差湊人了。

哈。
我這個人什麼都有興趣,

木工!
這兩個詞根本對我來說就是超級有趣阿!

然後,
我就報名了。

不過時間一直很不確定。
沒想到馬上就要開課。本來以為出差回來呢。
那時後根本因為準備出差整個超級忙碌。
可是,只有兩個晚上的時間(下班後),就可以做完的東西。

我想,
好吧!!!
反正東西工作就趕快趕工,都答應人家了,一定要去上!!!
然後我就真的去上了。(真好揪)


我上的是兩日抬燈課程。

上完的心得是:
好模版阿...

有點失望。
不過,蠻好玩的啦,因為那邊工具很多,也學到一些基本知識。

臺灣我除了在小鳥那邊,
從來沒有上過很自由的課程。(喔,我想到,金工有很自由,可是我上完就完全沒興趣)

這次抬燈課程,
對我這種喜歡自己亂來的人,就會覺得很無趣。
可是其他同學每一個都覺得很好玩。所以,見人見志囉。

想想也不能怪這個課程,
只有兩天晚上(7:00~9:30)就要從頭到尾做完一盞燈。

根本沒時間,
而且要讓沒經驗的同學去碰那些危險的機器(一不小心手指頭或整隻手會整隻不見那種)
沒有老師願意下這種賭注去讓學生自己亂攪的啦。而且一班又這麼多人,一個個都不同意見
想做不同東西,根本是沒有辦法的事。

所以,
真心覺得,還是小鳥那裡好玩呀!! (我沒有在打廣告) XD


好啦,
生活就是一種體驗,體驗過知道了就好了。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習性和規則,他們的算真的很有品質了。
看到老師做的一些東西,真的感覺都很棒。

好拉,看看上課的照片吧。
我是用我自己的肝快爆炸的情況去上課的。還不錯啦~~~ 


DSC_0697.jpg
好喜歡這個!
有一個老師用魔術方塊的概念,
做出了一個桌子。而這一些積木每一個都可以拿起來的喔。

有趣。




DSC_0699.jpg
第一天上課,
桌上的木頭已經通通準備好了。
很像小鳥去學學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一天課程。
都是已經備好料,沒有什麼可以選擇的那種。
但是這個木頭不錯,很美。


DSC_0703.jpg
好像是老師他們自己做的?
我忘了啦。

可是我覺得好好看。



DSC_0707.jpg
上課講義。
側面圖跟正面圖。還有尺寸。

阿不好意思我的手入鏡了!!!
因為電風扇好強大,不壓著會飛走。




DSC_0712.jpg
今天幫我們上課的老師。
他們其實是一群一直對木工都很有夢想的人,
在出社會好幾年之後,因為夢想又聚集在了一起。

真的很佩服他們這樣。
很棒,真的。



DSC_0713.jpg
散亂在我桌上的木頭們。




DSC_0716.jpg
老師在教我們塗膠。
因為由不同木條組合起來變成底座的,所以需要自己黏起來。
沒想到用白膠就可以了呢。哈。



DSC_0718---複製.jpg
壓合工具。
桌上每個人自己的那幾條,
可以自己隨機組合順序。也是算一種小小的DIY啦。




DSC_0719.jpg
一組兩位,
這一塊我們兩個再對切一半。
我請老師來幫忙看看我們壓的夠不夠緊。




DSC_0721.jpg
這位同事他自己一個人一組。哈。
不過小時後他都自己在爺爺的果園樹上蓋樹屋(很小很小),
所以對木工也很有興趣,我一發信,他馬上就報名了。哈。

聽他說,小時後都會回南部爺爺果園過暑假,就那時後拿著木板爬上樹去敲敲打打蓋樹屋。(聽說幼稚園還國小)
然後,爺爺都會趁他回家以後,去幫他的樹屋做修補。

他都會覺得,為什麼每一次暑假再回去樹屋又會長不一樣了。哈。

他爸爸都會用小石故意要丟他的小樹屋,他都會超心痛。

因為上課,
而聽到了一則這樣子的小故事,也算是我賺到了。

喜歡這樣子有些小故事的人。
大家一起分享著,很棒耶。




DSC_0725.jpg
我們這一班人很少,
被我們賺到,聽說一班他們不滿30個不開課。
哈哈,多虧停車同事口才好,而且學費也超便宜。還不錯啦。

大部份都是我認識的別部門同事,
大家都手忙腳亂的。
很好玩。




DSC_0727.jpg
終於要用到機器了!!!
老師都已經做好製具,其實只要放上去,再照著老師的方法切割就好了。
這時後才知道原來用這個木削真的無敵多。下課後滿身滿臉都是木削。哈。




DSC_0734.jpg
看到沒,一個小洞慢慢被切出來了。
老師他們都是用像日本清水寺那種方法,竟量不使用螺絲,讓兩個木頭去卡住,去固定的。




DSC_0743.jpg
大家在排隊切洞。




DSC_0746.jpg
這中間,
老師分享了他們其中一位做的作品。

圃公英椅子!!
聽說誠品有賣喔!!

很美。




DSC_0748.jpg
另外一位老師的作品,
他很喜歡廟,所以把這個椅子下方的銜接處,設計很像廟宇的屋頂感覺,
也是用卡上去不用釘子的方法做出來的。

厲害!!!




DSC_0750.jpg
這個真的超好坐!!!




DSC_0752.jpg
我們雖然學費便宜。
可是還是有小點心耶。真棒。

乾餅乾!!!!!!(假裝乾杯樣)




DSC_0753.jpg
現在要鎖燈座,
除了一個老師以外,旁邊還有兩位老師在待命。




DSC_0763.jpg
到了第二次上課,
一到廠內,那位作出這種積木桌的老師正在趕工,
聽說是要送出去比賽。

所以大家上課前都在幫老師磨。

真的很費工,
前面那一張的,老師說沒做好,所以趕工重做。整個就是堅持完美阿阿阿阿阿。

或許就是要有這樣子的堅持,
所以他們才會跟其他木工教室做的東西不一樣吧。




DSC_0769.jpg
從櫃子裡拿出來的上一次半成品。




DSC_0776.jpg
今天是底板要打磨。




DSC_0777.jpg
老師說這個機器他可是在幾年後才能把木頭磨好的。
雖然我們真的也看不出來,可是這就是一種專業阿!!!




DSC_0779.jpg
老師還自己做了製具,以免學生割到自己的手。




DSC_0783.jpg
這個機器會把木板吃進去,
然後就會上下左右一樣平了。

老師正在講解原理,還把他打開了給我們看。
我喜歡這樣,因為有懂我才會記得 哈哈。




DSC_0785.jpg
可是吸木屑的好像沒有作用。
老師想修,可是好像暫時修不好。

也是一台"高級"的機器呀!!




DSC_0790.jpg
然後,
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底座,切!!! 切掉成一樣寬。

天阿!!
我好不容意偷偷佔到自己喜歡的那些木條的感覺的顏色,也排好,
一切我排的跟本沒有意義嘛!!!

超不想裁,
可是我發現不裁的話,後面老師做的所有要打洞的工版我都不能用。
所以我暫時先妥協。

我一定要把他黏回去!!(在心裡這樣想 哈。)




DSC_0795.jpg
天阿!!!
切掉我覺得變更醜了!!




DSC_0798.jpg
然後就要來切一半,
才能是兩個人使用的底座。





DSC_0804.jpg
我和她一人一半。
我選的那一塊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有一條斷掉,然後又黏上去。
那一個部份被我選走了。 XD




DSC_0808.jpg
看到工版了嗎?
如果我剛剛不切小,這個就塞不進去,老師就要再調一個給我用。

我那時後有想到,所以還是切,只是我一直預備好等等一定要黏回來。
可是老師那時後是千百個不願意~ 沒有答應我。




DSC_0813.jpg
大家在排隊等開洞,
同事在後面搞笑,
笑翻我啦!!!





DSC_0819.jpg
屑屑都會亂噴
我整個就一直閃。哈。




DSC_0824.jpg
你看他的臉
就知道屑屑多會噴了。




DSC_0828.jpg
我們從第一堂課的磨磨課,
大家還真的都看不出來磨前跟磨後差在哪!!

後來我覺得好像還真的有一點點不一樣!!!?

然後,最後的這一堂課,
最後的幾十分鐘,老師拿出這個超級工具,幫大家磨。

阿屋,
之前磨了老半天,老師可能半秒就磨好了吧。




DSC_0831.jpg
最後要來上漆,
上完以後真的質感加分很多。

可是我一直還沒有完成我的心願 -- 底座要黏回去(很固執)

我一直問老師:要怎麼黏呢??
老師一直想要我放棄這個念頭,可是怎麼勸我還是不死心。

最後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同學都開始幫我講話。

有一位同事說:『老師~你不幫她用,她到時後天天下班都在大門堵你喔』

我想是不是這句話驚到老師了,
老師終於把我的東西拿過去看,然後開始快速的上膠,打磨...

然後...
果真超級快就用完了 XD

為什麼一開始不跟我講要怎麼用就好了咧 哈哈哈哈。

不過真的很開心,
不然我可能不會用這盞燈了吧。

可能我已經太習慣小鳥的那種教法,
還有相信手工的獨一無二,實在不喜歡這樣子的工版阿阿阿阿阿。

所以才會堅持我想要的感覺,僅管可能大家會覺得”有差嗎”之類的,
可是,真的有差阿...

就像老師拿著一塊完整看起來很好的木頭說:這個木頭沒有打磨過,要把他磨好...
然後大家都看不出來到底哪裡沒有平整平順之類的這樣 哈。

謝謝吶。
老師。辛苦了。


DSC_0838.jpg  
終於完成我歪歪的燈,
然後,我真的用上了!!!!

現在就都在我辦公室裡面。

將將!!!



晚安。


喔!
附上木工職人的飛史不可: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C%A8%E5%B7%A5%E8%81%B7%E4%BA%BA/376071309138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永遠都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