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1

在換搭公車回家的站牌,晚上8~10點之間,
都會遇見一位伯伯,

不管晴天雨天,他都會拿著一小籃玉蘭花,在馬路紅燈時,沿著路肩走一邊拿著玉蘭花示意著
開車的人是否要買? 日復一日的。

有一天,兩天,三天,我都沒再遇到這個伯伯,
而等車的時間是落在這個時段內,心裡覺得有點奇怪。

過了不知道幾天,
伯伯出現了,但是他的手有著一個像是打過點滴的膠帶,在手腕處。


***


記得,
以前小時後爸爸都會買,只要開車等紅綠燈的時後有遇上都會買一朵。
長大後,有一次坐著爸爸開的車,遇上賣玉蘭花的人,這次,爸爸卻沒有買,
我問他『為什麼不買呢?』
他說『因為他們這樣子在車陣中太危險了,買了等於是鼓勵他們一直這麼做。』

想想,覺得似乎好像也對。

自己本身沒有在開車,相對也很少遇上這種在車陣裡賣花的人,
而且頂多是阿姨輩的,沒有看過很多像這樣子,走路慢慢的,手會微微抖的伯伯,
總是一直很有禮貌的對著每輛停紅燈的車點點頭,若是拿出零錢買了的,他便一直鞠躬道謝。
不曉得他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又堅強的賣著玉蘭花?

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一直沒有和他買,
他和一般只坐在路邊等著人來買的不一樣,
認真的一直走一直走著,一直點頭的在賣花,每當綠燈了,他剛好也差不多走到最後一台,
轉上等公車的行人道上,再細心的把手上那一盆花用塑膠袋蓋好。

後來,
我下定決心,下次只要再遇到伯伯一次,我就跟他買一次,
不曉得為什麼,再來不是我一走到公車站,公車就來了,
要不就是伯伯正在向一輛輛的車點頭著的時後,公車來了。

一次又一次的錯過,
而伯伯似乎又有著一種尊嚴,
只要一到公車站上,他便把花收好放在背後,
也快速的通過每位等車的人,到紅綠燈的馬路口等著下一個紅燈。
有時後想要走去他那裡時已經又綠燈,他又走進車陣裡了...

終於在前天,
我又遇上了伯伯,
我剛過了馬路,
公車還沒來,
伯伯也在欄杆邊等著紅燈,
我走了過去,問『伯伯,一朵賣多少?』
剛剛我看了他走了一圈,沒有賣出一朵,現在被我一問,他臉上好吃驚。
他用手比了比2。
我說『20?』
他點點頭。
從錢包找出20元,給了他,他手上本來拿了一串,
本來是要把那一串拿給我,不過交到我手上之前他又收手回去,在那一籃子裡找了一串更漂亮還沒開的給我。

然後很認真的和我點頭道謝。


***

這個世界上太多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了,
幫也幫不完,我沒有辦法買下每一個人的玉蘭花,我也沒有辦法買下每一個人的口香糖和衛生紙。
也不一定看到就會去和他們買,但是這個伯伯,我不曉得怎麼說,就是覺得他和其他人都不一樣,
比他們更認真,更努力,的在賣他手中的玉蘭花,似乎家裡有著很重要必須要由他去守護的事物。

很努力,很努力的在生活著。

而我下定了決心,只要遇見他一次就買一次花,雖然只有20塊,
一個月也不一定會遇上幾次,最多也幾百元,不曉得能夠幫助他多少,但是我就是想這麼做。


***

一開始,
不曉得到底在遲疑著什麼? 
或許是路人們都對伯伯視而不見,而我上前去向他買花,覺得自己將會非常凸兀般的不好意思吧?
反正就是心裡做祟!!!

而,前幾天我跨出了第一步做到了也買到了,感覺好開心。 

希望,
伯伯能夠身體健康的快樂過未來的生活。

PS,
花受傷了,是因為我放到袋子裡,被東西壓到了吧。
回家後,我把花拿給我爸爸,

說『這個給你掛在車上吧。』
他『妳在哪裡買的?』
我『公車站呀』
他『20塊吼』
我『嗯』

然後,他微微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永遠都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