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朋友不知道哪來的訊息,
告訴我有這個展覽的資訊,可以很便宜的買到雙人套票。

一張220元,我們一次買了兩張,
昨天去參觀的時後才頓時發現,兩個人用一張就可以了...

到底為什麼我們一次買了兩張?

太蠢了。

而原本說好星期五要去看,結果我臨時改了時間,我們換到了星期六去。
還約好要一開門就進去,我十點一到,發現,人怎麼還是這麼多!!!?

直到了昨晚回到了家,睡前,我才發現,唉呀! 昨天是星期六啦!!!
星期六 9:00 開門啦...

到底怎麼回事... XD

***

這個展覽,我在朋友和我說之前,我就告訴她:『這個展覽妳看完,會很沉重喔』

看完以後,她告訴我:『走出這個展覽,心情是低潮的』

所以,這個展我覺很棒。
可是要去看的人,我必需提醒你們,這,是一個很沉重的展覽。

很多照片,我都是再多看一秒,就會掉下淚。
所以在那一秒到來前,我趕快轉身移動到下一張...

我感覺我在看每一張,幾乎,都是皺著眉頭的。

***

由於以前,
有想過要當新聞攝影記者,而提早接觸了許多這類型的照片。

因為朋友總說我很會補捉一瞬間,不知道哪來的想法,知道了攝影記者這個職業,
去做了許多資料蒐集以後,我發現我完全不會想要去當這個記者的工作。

一開始只是知道,或許會去一些偏遠的地方,或許會去戰地尋找題材。
覺得很酷很有趣。可是當我越看這些照片越多時,我就發現我根本沒有辦法去做這個工作。

因為,
當你/妳,看著眼前即將被槍斃的人們,妳心裡會想著:『我要救他們!』嗎?
會的話,妳會去嗎?
去的話,妳會不會也一起被槍斃? 畢竟我們不是藍波怎麼樣也死不了。
不去呢?以後妳會不會因為眼前這個畫面成了永遠的夢魘?

而妳是個新聞記者,
新聞社給妳經費,就是要妳的一張憾動世界的照片,這張一定很精彩。

但是,妳拍得下去嗎?妳有辦法在他被槍斃前,看著他的臉,按下快門?
或者,
只為了拍好照片,
妳有辦法在他被子彈穿過腦袋後,等待著,只為了補捉血和子彈從他腦袋飛出來的那一瞬間。

喔不,
我真的沒辦法。

我想我會衝出去幫他擋子彈吧。然後我就從此人間蒸發。這樣子而已。

0,,15848395_303,00  

iranshoot1979  

 


要是像下面這張。
這個人,他一看到他們因火災,逃到逃生梯等待救援。
當下只有一個直覺:一直拍,一直拍。
拍了幾十張以後,他驚覺到不要看到他們掉到地上的畫面而轉頭不看。
可是,為什麼看到時,不是先想辦法去接住他們?
或者找些東西讓他們或許掉下來時可以減緩一些衝擊?
而是一直拍照,一直拍照?


任誰都會知道,這張照片一定會得獎。
這是一張好照片。
但是,
當下的我,絕對無法按下快門的。

woman_and_girl_falling  





因為我總是喜歡拍攝有趣的畫面,
跟這些畫面很不同。

或許像是下面這種,我很有機會補捉到。
之前京都旅行,我就拍了很多小孩,很多有趣的畫面。讓人只是看了會心一笑。
1958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  



拍照時,
我都是憑感覺按下快門,
總是會感覺或許下一秒會發生些什麼,
而補捉到我想要的畫面,表情。


Negative0-09-5A(1)  

有一天,在路上走著走著,就看到這小男孩趴在這桌上。很有趣。
拍下這樣子的照片,我很喜歡。也無傷大雅。

 

DSC_9334  

這在倫敦跨年的時後,倒數完,走在路上遇上這群人。
大家很心情激動的一看到我拿起相機每個人都擺好pose給我拍照。
我也好喜歡,重點,我只拍了一張,卻也補捉到了每一個人的神情。

 

DSC_0478  

這一張,是我在走去京都的夜市時路上看見的一個畫面。
一個小女孩,突然往後倒了下來,當下的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有趣。

當下的我,
第一個想法或許是『 诶,她跌倒了耶』『怎麼沒有哭? 不會痛嗎? 怎麼沒有人扶她起來?』
還在想這些的時後,她哭了,哭了,媽媽扶她起來了,所以,我沒有再想太多,拍照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時機,我補捉到了這個她跌倒了,哭了,媽媽伸手扶她的照片。

我一直也很喜歡這一張照片,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 
之前做照片書吧,有人跟我買的照片書,我也選出了這一張放在裡頭。

那個時後我突然有個想法:『為什麼我那時後是選擇拍照,而不是蹲下去扶小女孩?』

為什麼?

即使這張,我也PO在背包客棧過,朋友也看過,
但是卻沒有人指責出我為什麼不去扶這小女孩,或許是因為畫面中,已經有手伸出去扶她了?

但是我自己卻總是會想著,我到底為什麼那時後沒有先去扶她呢?

是因為如果去扶了她,我就會錯過這張照片了嗎? 

我也不曉得。但是,在深深的心底,還是總是會覺得,我拍照,這好像是不對的一件事?


1206874274  

像這一張,這個攝影記者,拍完以後跑到樹下痛哭。
而這一張照片被刊登出來後,被許多社會中的人批評著,為什麼他已經知道,
這個照片裡的小女孩,已經很餓很餓,正很努力的想要爬向糧食中心吃點食物,
但是他拍完了照片以後,卻什麼事也沒有做,就離開了?
而這個小女孩呢?
她還活著嘛?
想當然,應該已經不在人世了。

我想,這個記者,拍了這張照片後跑到樹下痛哭,因為他內心因為這個畫面已很悲傷了,
而卻知道這是個好畫面,報社會很需要的,而看到這種景象後內心裡的那種悲不是常人能體會的。
進而忘記了去幫助這個小女孩。

總而言之,
這個記者,因為社會輿論,他更加的懊惱與後悔,
只活了33歲,自殺,了。


DSC_5200  

這張照片裡的小狗狗,
是有一次和一整個團體到花蓮玩時,遇到的一隻小狗狗。

我總是會在一段時間後,想起了牠。
牠的眼神,好像已經很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了,尤其是這一張照片我拍了以後。

牠好小,好小,
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的吃一頓了,
你看牠的肋骨,骨頭,都已經這麼明顯的跑了出來。

一開始我看到牠,只是覺得牠好可愛,
所以蹲下拍照。

後來發現牠好瘦好瘦,
當時,是在秀姑巒溪旁,
旁邊的商店都沒有開,沒有賣任何吃的東西。

我記得,我在販賣機買了一瓶水,
倒在了瓶蓋上給牠喝。
朋友剛好有麵包,我們撕碎小小的給牠吃。

當時,
牠吃東西的聲音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

牠的嘴巴一張開就有喀拉喀拉的聲音,
似乎是骨頭已經疏鬆了?

牠緩緩的爬起來吃東西,喝喝水,動作真的很慢很慢。也走不太動了。

我卻無法幫牠什麼。
因為大家要往下一個地方去了。
不可能抱著牠一起走,當下我也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給牠一些能力所及的幫助了。

我上車以後,心裡還想著這隻狗問著朋友:牠怎麼辦?
沒有人可以給出一個答案。

***

阿,我為什麼不是先給他東西吃給他水喝,而是先拍牠照?

阿,
我不知道啦。

我只是覺得,
有時後真的,

怎麼做也不是。



有些畫面,
是不是該拍的了,現在再來看著那些照片,我也不知道了。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永遠都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