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線部分有連結

街頭日記 (official site)

上個星期,看電視HBO的預告,Freedom Writers Diary(街頭日記)時,就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
只是第一天首播那天,在貓空,來不及趕回來看。後來看了時刻表,發現星期四晚上7.00有重撥。
結果,加班還是來不及趕回來看。

今晚11.00終於,讓我看到了。

電影細節,我就不再多敘述,反正,網路都查得到,我只想寫寫我的感覺。

這部電影讓我很感動,裡面講到"猶太人大屠殺","安妮的日記",突然覺得以前我為什麼討厭歷史。
完全不太懂他們的詳細內容,雖然知道有一定的意義在,卻無法馬上理解。有點懊惱。

看完後,我馬上網查,猶太人大屠殺

發現我只知道那個獨裁者"希特勒",沒想到他們竟然做出這麼可怕的事情。
看著看著,很難過,以前可能都只當課文看過,上課也沒有認真聽,對很多以前的戰爭一直沒有特別的感覺。
今天第一次好好的看著所謂的"歷史",只是因為我很想瞭解,電影裡,老師為什麼要講到這個歷史。
為什麼要看"安妮日記"這本書。
為什麼他們對那位保護安妮的婆婆這麼的愛戴。所以我一一查了。
也大概瞭解了。

沒想到在我出生前的40幾年,竟然離我這麼近的時後,發生了這些可怕的事情。
我一直以為,所謂的那些戰爭至少是100年前,離我很遠的時代的事了,沒想到會有這種大屠殺,而且是離我這麼的近。
每一個文字的介紹,每一段的過程,是怎麼對待他們的,雖然不是很細的小細節,我看著看著眉頭會不自主的皺起來。
很心疼那些莫名其妙被屠殺的猶太人,即使只是跟他們是一家人雖是不同種族,也是照樣的被關抓進去。

大約580萬歐裔猶太人被納粹德國殺死,是歐洲猶太人人口的三份之二
我看到這個,整個倒抽了一口氣。

如果,即使我是那時代的"德國人"或者是不用被抓的人,我也會像那位婆婆一樣保護像安妮那樣的人。
這不是種族的問題。也不是認何自尊的問題,因為這整個事件本來就是太殘忍也太不合理了!!!

根本不應該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看著看著真的很心酸。
本來想看看"安妮的日記"但是,我想我不敢看那本書了,因為一定是敘述著那些殘酷的過程,不,是根本就是。
雖然我預定了,他的電影,若是電視撥出,我想我還是會看吧,但是我不想像書一樣,瞭解得太透徹。

否則我應該會心痛到死掉吧,我想。

那位老師,電影裡演的,跟事實的好像不太一樣,我一直為著她跟她老公離婚感到很惋惜。
兩人不都應該要互相扶持嗎,既然他已經知道她在做這麼偉大的事情,即使變成她的"老婆"或者跟她一起參與。
有何不可呢,為什麼要離開她。我想,這哪是真正的愛呀!!!? 才不是呢!!

並不是離開她的藉口。而且不可以因為這個理由離開她的!!!

不過我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離婚,以下面那篇文章,推測應該是沒有。
不過,有機會我也很想寫信問問這位老師...

實際上,是他老公,跟金士頓(Kingstone)的總裁陳情,結果他捐了150台電腦,也買了那些"課外閱讀"
並不是像電影一樣,老師到處打工,去賺取那些費用(對嘛,我就想為什麼她老公都不幫忙),而這位總裁,是台灣人耶!
雖然是大陸出生,但是在台灣長大,我對他感到好驕傲喔!

他幫助的150位學生,通通順利畢業,這是我看到那個大屠殺後,讓我心情又好起來的一件事。
而且其實是他利用,若每位學生,在學期結束前都有好好的寫日記,就會讓他們帶電腦回家,當作他們的禮物。
我真的覺得很棒,是個很棒的獎勵,尤其對他們這些生活在那種環境下的小朋友來說,比起聖誕節禮物超過再多也不過了。


還有這位老師,Erin Gruwell,對她真的只有無止盡的佩服了,真的很認真的對待學生,讓我想起國小的一位安親班老師。
她現在也在台東當幼稚園園長,上次她來我家住時,跟她聊到她的教學願景跟計劃,真的很棒!小小幼稚園就有這樣子的學習環境。
我真的很羨慕,也很想到那邊當義工,跟著小朋友一起學習,長大。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再來寫我對我老師她們幼稚園的感覺。



電影裡的女主角,跟現實的老師,感覺好像喔!!
而且我發現還有Erin Gruwell的E-MAIL,我好想寫信給她喔!!
她真的很棒!! 棒到無法形容!!! 世界上有這種人而且離我好近,也是在這個世代真真實實的生活著,感覺真好。
這世界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了,到底有誰能夠像她一樣,一次幫助到150位學生,讓他們死掉的心再度活起來,感覺到人生的希望。

真的,真的很難。
但是她做到了!!!!!天阿!! 她真的只能用"天使"來形容她了。

在電影,她在要他們舉杯為自己改變的那一段,那一位大家都沒注意到的學生,唸出他的一篇日記時。
說著那曾經他心中的無助與那種沒有希望的世界,講到了因為這位老師的課而開始發現出生命裡還有那道往出口的光線時。
我想當下這位老師應該真的覺得,她這樣做已經值得了,甚至已經超過太多她希望給與這些學生的東西了,而且他們都收到了。

要是我是老師應該會霹靂趴啦的哭吧。
太感動了。當下。

很多地方,第一次看有時候會被干擾,無法看得很仔細。
或者想要思考一下時,就有下一幕不想錯過,而跳過一些細節。
但是我很努力的想抓住影片中的每一刻。

我害怕我明天一早寫不出現在這樣的感動。所以我寧願現在把這感覺寫下。

我要再看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永遠都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