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不管你從哪回臺灣,或是要出國,只要在中國轉機,就是要有臺包證!

2. 沒有臺胞證,你就是要有臺灣的身份證!

3. 不管你在哪裡的最後一天,直到離境的最後一刻,都千萬還是要留個至少2000~3000台幣價值的當地貨幣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4. 身上的電話,最好可以無限撥打國外電話,以方便求救。

5. 如果你長得討喜,就算你沒有臺胞證,就有機會不被遣返回當初出發的原地。(什麼?)(這行請當笑話看)

6. 好好乞求自己的運氣夠好吧!

7. 被遣返的機票都是要自己出錢買的唷! 而且聽說航空公司一定會幫你訂最貴的順便賺你一筆這樣。

以下有我親身經歷的描述,擔心太過兀長所以我就先把重點寫上這裡囉!!有興趣的再請往下滾滾滾滾滾~你的滑鼠囉!

我附上我被軟禁12小時偷拍到的小房間
跟電影裡面瘋人院或小房間很像耶。
感覺是個被拷問的場所,還好我沒有被拷問,還有便當水果飲料吃,最後鬆了一口氣還在這個椅子上睡著了....(傻人有傻福嗎?)
IMAG2385  
===================================================================

以下就是我的親身經歷。

很長很多話,
看不下去的,
都在上方把重點打出來了。 反正,只要路過中國,一定要有期限內的臺胞證啦!!!

====================================================================


2016/十一月十八日。
話說,這才只是一個多月前的事情。
我把那天的情況來完整描述一下...

在英國待了兩年,在歐洲背著背包旅行了半年。

本來是打算在歐洲過完聖誕節,但是已經把家中老人心中的底線差不多要踩斷了。其實是自己也玩得很累。
在十月的某一天,突然決定『好吧!就訂11月的機票回臺灣吧!』

從來都沒有搭過中國相關航空回臺灣,
網路機票查一查,"海南航空"只要一萬初,又只有15個小時加轉機(單程)。
心中本有小疑惑「我這樣要不要台胞證呢?」

其實一直本來是有打算,要一路從歐洲玩回臺灣。
但是在兩年前出發去桃園機場的路上,我才想到我忘記帶"台胞證"啦!
所以,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而且,查了查"海南航空"的評價還可以。
在機票網站,在背包客隨手查了一下,近年來好像也沒有太多人說什麼。

『之前轉機都不用再看一次護照阿,我這次也只是轉機,應該沒差吧。』
就憑藉著自己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就 這 樣 訂 了

訂好了從巴黎飛臺灣,只要15個小時。

還有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幸運,所以也沒有想太多。

在2016年的11/18日那一天,
也就是我的惡運來臨的時後。所以人阿,真的不要自以為,行前功課真的不能少阿!!!

一直以來,
我總是大剌剌,常常不是在追飛機,追火車就是在追公車。
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我都會早點出發,以免有"悲劇"發生。

在巴黎要去機場時,已經提早3個小時出發(基本上40分~1小時一定到機場)
結果,我搭的火車,眼看就剩下咻咻咻10分鐘的車程就會到機場,
就突然把大家趕下車,這就算了,一班班的車來,一班班的又從這一站往巴黎開回。

10分鐘,20分鐘,30分鐘,看著時間這樣慢慢過,
我開始有點著急,找了旁邊的阿姨說要不要一起叫車去機場,
結果大家都開始叫Uber,阿姨說我們的車10分鐘後就來,結果,40分,50分...
我的飛機是12:30起飛,我現在11:30還在這裡招不到車!!!?

超急的阿!

還好來了一輛約10人座的計程車,
uber要收5~10歐的錢,他一個人頭要收20歐。

好死不死,想說已經要回臺灣,
身上只留了5歐現金。

什麼啦!!!
身邊一個人也不認識。
又快要趕不上飛機。我就先跳上車再說。
還好後來可以付美金。身上錢以後一定要留夠用才行阿!!

總而言之,
中間有些丟臉大哭的事情就別說了,
我請他先到我的航廈,然後司機給我從2F航廈慢慢開到2B,
還跟我解釋說『現在在F,等下就E,然後C就到B了喔!』
心想,已經12點10分了(我心中12:30起飛的飛機,還要check-in行李),
安捏我甘也來得及嗎?? 然後,腦中想到朋友說,妳要是快來不及,就上演悲情劇碼喔!
本身超不會演戲,也覺得自己才不會哭咧,結果,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我真的開始啜泣,然後沒幾秒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隔壁阿姨開始拍拍我的背,後面兩個美國記者也不知所措,前面兩個臭臉大陸人想說發生什麼事? 司機驚嚇的轉過身說『怎麼了?妳的飛機幾點?』

我隔壁阿姨說『12:30..』那時已經12:15。

然後司機就從剛剛的F直飆到我的B航廈。
我就衝了進去講話講不清楚得直接跑到櫃臺拿電子機票給旁邊的航空先生看,
說『我...我這樣還來得及趕這班飛機嗎??』加點鼻音。

然後先生說『先別緊張,我看看』
『妳是13:30的飛機,現在排隊還來得及喔~~』

13:30??!

把手機拿回來一看,真的是13:30捏...

我全身都還在發抖,然後走去排隊,遇到前座兩位原本臭臉大陸人,他們說『妳去前面阿!!直接到櫃臺跟他們說!!!不要排隊了啦!!』

『嗯...我去過了...我的飛機是...13:30... 哈哈...』我尷尬的說。

『哈哈...』他們也尷尬的笑。

後來就聊起來了,一個是甜點師,一個是開餐廳的大叔。


想說危機破除,
一路搭了10小時的飛機,
機上幾乎都是大陸人,電影還蠻新的,我也很幸運坐到機上唯3排旁邊沒人的位置。
可以很舒服的翹著腳睡。

坐到一半還看到生平地一次有人在飛機上打架,一個先生一直往一個阿姨身上衝,幾個空姐跟路人都幫忙拉住。

我附近的大陸人都說,天阿,怎麼會這樣,好丟臉。


抵達了西安,
記得在check in時櫃台跟我說,要記得拿自己的行李。
我就跟著大家排隊準備過海關。

過海關?

此時,有位海關先生說『有晶片卡的人,可以走快速通關這裡唷』
但是都沒有人動作,
前面在跟我聊天的一個大陸男生,我跟他說『我有晶片,可是是臺灣護照』
他旁邊的阿姨就說『臺灣的呀!可以用啦!妳去!妳去問他!』

然後我就這樣~ 一去不復返。

『我是臺灣護照,可以用嗎?』我問
「我們不看臺灣護照唷,有台胞證嗎?」海關先生說。
『沒有...』我說。
「什麼!!?沒有人通報我們呀!現在這麼早(早上六點),落地簽的人也還沒來!」海關先生碎念

然後我就被帶去旁邊,跟一群人一起坐。
他們的護照都被另外檢查,我一到時,他們還跟我講法文,因為通通是法國人!

後來大家都走了,
海關先生問我轉機是幾點,我說八點飛臺灣。

他說「可能會來不及唷。」 「嗯,是一定會來不及」

後來他一直碎念說「這是航空公司的錯阿!」「每次都這樣!不通報有臺灣人要辦落地簽」「要不然我們就有一個人會在這邊等啦」

然後就請我坐在旁邊,
還倒水給我喝。

開始僑說有沒有人可以快來幫忙辦落地簽。

「妳有沒有帶臺灣身份證?」另外一為海關問。
『沒有耶...護照不行嗎?』我說
「我們不看你們的護照的」海關說
「那,妳身上還有什麼證件? 通通拿出來!」海關說
『我只有護照耶...還有一張學生證...』翻了翻除了幾張信用卡,就只有學生證是有照片。
『我只是要轉機,沒有要進大陸阿,為什麼要台胞證?』我說
「我們這邊就是要」海關說
『我以前轉機都是在裡面走一走就到另外的登機口啦,在巴黎櫃檯小姐也沒有跟我說要台胞證呀』我說
「妳怎麼不帶身份證呢!!?」海關問

其時此時我已經被扣壓3個小時,身旁有海南航空經理,還有一堆上司海關。

『我身份證是中文阿,在國外他們又看不懂,我用丟了回去還要重辦很麻煩耶~」我說
『而且我已經到處旅行半年,大家也只看我的護照阿...』我說

「嗯,我知道,我會看著處理,如果真的不行就最簡單,遣送回巴黎」身邊一個海關在跟她的上司報告這裡狀況。
『什麼??我不能回臺灣嗎?我只是要轉機而已呢...』我問身邊的海南經理
「我們現在在看能怎麼辦,最壞的打算就是把妳送回法國」海南經理說

 << 我的臉那時後已經呈現這樣,只差眼淚沒掉出來。

『我連不上網路耶,可以借電話打給我家人嗎?我有請他們來接機...』我說
「連不上?」海南經理說
『嗯,我Line, FB都連不上...手機也沒錢了...』我真的把英國號碼買的話費用到0.00元,臺灣因為是易付卡,國際電話根本不會通。

「那妳用微博阿」她說
『我忘記密碼了...』我說
「那我開分享給妳,妳試看看...」海南經理說

還好! 還好whatsapp還可以用,我弟也剛好有在看。
就先跟他說了一聲。

海南經理說「我們現在討論了有幾個辦法...

1)就原機遣返妳回巴黎
2)今天下午有一班台北飛西安,請妳弟弟拿妳的身份證到臺灣海南航空櫃台,再請我們同事帶來給妳,妳再辦落地簽」

我在無耐的等著最後答案時,
碎念長官海關叫一個小弟把我的護照拿走(就是不能放在我身邊就是了),
小弟就坐在那邊東翻西翻,還在研究我們護照的紙質...
問「妳去很多地方玩呀?」

『對阿,我就用這本到處玩了半年都沒事,我現在只是要轉機回臺灣而已阿...』我說

我身邊大概有5個人圍著我,都很無耐看著我。還邊跟我聊天問我去哪玩。

有一位還說「我們在處理了,別擔心」

『阿怎麼不擔心,我又要回法國了!!!!我不想再花錢啦!! 老天爺是不是有這麼不想讓我回臺灣?? 』我心想


後來,
差不多快10點,
他們說現在已經決定要怎麼處制我了。

本來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
後來說有監視(好像很怕我們對話被錄下來),
又把我帶到外面大廳說「我剛剛幫妳的情況跟上面解說了,因為妳長年在國外嘛,剛回來,很多情況不清楚,所以我幫妳講了話,上面決定通融妳,當作妳沒有來過大陸,今天下午六點有一班回臺灣的飛機,妳趕快買,就讓妳回去。」

『!!!』『好!!』我心想當然好阿!!

「那現在,因為規定關係,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人全程監視妳,不好意思阿」海關說
「也都是"中國人"嘛,也是要特別照顧照顧一下的」

每一次聽到這個,我一定都會回說:我是臺灣人唷!
但是,那天我就什麼都沒回答的很安靜,
[B]心想:阿我只是想回臺灣阿~隨便啦~反正我就不是中國人才會被你們扣壓在這裡嘛!!![/B]


然後我就被帶到小房間了...
而且我的飛機只能買中華航空,不能買其他大陸航空,
而且經濟部艙已滿,只能買高級艙,
還無法刷卡,只能付現。
(聽說現在大陸已經不能刷VISA/MASTER,只能用大陸的卡?)

所以我又遇到難題,
我根本沒有現金,
而且也沒有卡可以提現!!

其他小姐又提供我網路,跟弟弟聯絡之後,他從臺灣幫我買機票,等確認好了之後,也差不多快下午1點了。

還送來了一個便當,還有幾罐飲料跟水果。

我根本一口都吃不下。

海關們跟航空公司的小姐都說「妳就快吃吧~ 不餓嗎?」

直到確定我有機票回臺灣,我才開始吃便當,
而且他們在我動手之前他們也都沒有開始吃便當耶。

後來吃一吃,
就好累,因為在飛機上也沒怎麼睡,大概一點多吧,我就在那個不知道有沒有拷問過人的椅子上睡翻了。醒來都快下午四點了。

睡飽之後,
監視我的一直換班,換到一個小女生海關就開始跟我聊天,

因為我拿了我的旅行本子出來寫寫字。
她有看到,就問我說,這個本子有很多旅行故事在裡面嘛? 然後就開始聊起來。

『妳去很多地方玩呀?』
「嗯,對呀,就臺灣護照有免簽,我就想說回家前到處走走看看」
『嗯~真好』
「妳也可以呀!!」
『嗯~我不行啦』『我沒有護照的』
「嗯?不能辦嗎?」
『嗯 我們是算國家軍官,我們不能辦護照的』
「阿~ 那...那就等妳沒有做之後再去了呀~」
『我們阿...不是說走就可以走的,你想要走還走不了呀』
「阿............沒關係啦,大陸也很多地方很漂亮,可以到處看看的...」只好這樣安慰她啦

難怪,
剛剛另一個年輕男生也一直問我去哪裡玩,真好之類的。

中間去上了廁所,去裝了水。
也是大家一路跟著我去廁所,還有去裝水。

終於等到五點多,
快到我搭機的時間,
航空公司的經理又出現了,
小女生海關,還有她的上司也出現了,
大家一行人護送我到櫃台去CHECK IN 我的背包。

出發前,
他們要我到小房間裡面去填一張單子,
還要我蓋手印等等,
上面就是寫著『沒有合法證件被扣留之類的』,
說是要我簽名承認才可以離開。

『可是,這不是只有我的問題耶,還有是航空公司沒有檢查跟明白通知清楚的問題』
『我要在下面多加描述,可以嗎?不然我覺得這樣不對耶』
『這樣會不會在我的護照上還是記錄上有不良計錄? 以後就不好辦簽證了?』我超擔心!我還要到處旅行呀!
「妳就是沒有記錄阿!」 也對,他們就是當我沒入境,也沒得在我護照上做什麼事。
『可是我還是想要加附註再簽名』 我不管啦,我要釐清不是我的問題啦。旁邊海關妹妹還有幫我講話,後來那個先生就去幫我問,然後終於同意讓我自己加字再簽名蓋手印。(他一直鬼打牆了一段時間)

然後,
簽完名做完他們的"認錯"記錄之後,就往航空櫃台走

『這個,就是剛剛有先通知的"特殊案例"』
「所以是不檢查(臺胞證)的意思嗎?」
『就是剛剛跟你們說的那樣』
「你們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所以是就蓋章就好了嗎?」
『嗯』

然後匆匆的我就拿到了我的機票。

海關妹妹和她的長官,帶著我去檢查隨身行李的通道,
『嗯~要跟長官(長官的長官)通報一下』
『這個,是剛剛在電話裡有跟您報告的案例,沒有臺胞證的那位』
『現在她的飛機到了,要帶她去登機口』
「喔~那個要回臺灣,在這邊轉機沒帶臺包證那位喔?」「去吧」

他們就帶著我過海關要檢查包包的地方,
我是走旁邊的門,直接空降到一大堆在排隊要上機的人的第一位(簡言之:被帶去插隊),
大家都直直的盯著我看,想說我為什麼被"護送"得這麼好,還走海關人員門進去,

似乎知道的人不是很多,
檢查包包的海關們在問『這位是?』『要去哪裡的?』『她現在是什麼情況?』
「嗯....從臺灣來的,沒帶臺胞證」
『喔!!要被遣送回臺灣的喔?』
『喔!!要被遣送回臺灣的喔?』
『喔!!要被遣送回臺灣的喔?』
「嗯....對、對、對」妹妹的長官很敷衍的說

我都快笑出來了,
但是我不能亂說話,不然回不了臺灣就遭了!!!!(本來是要被遣返法國的阿!)

然後,
我就隨便的就這樣過了檢查通道,
然後就一路走走走走到登機門。

喔!
感覺真的有種大解脫的感覺耶!
然後他們倆還了我我的臺灣護照,然後跟我揮揮手。

感覺也是很開心的把我送走 XD

經過大難,甘甜的就來了,因為沒有經濟艙,我弟幫我買了商務艙,
回臺灣的4小時,坐在好舒服的大椅子,吃著"湯麵",落地臺灣。

我第一次覺得踏到臺灣的地這麼的開心啦!!!!!!!!!!!!!!!!!!
我到家了!!!!!!!!!!!!!!!!!!!!!!!!!!!!!!!!!!!!!!!!!!!

呼。

其實我想,
可能是因為他們也是當天沒有返回法國的飛機,
如果要扣留我,
除了要找飯店給我住,
還要有好幾位人輪監控我,
也是浪費他們的人力吧?

還有我長得就是一付不是恐怖份子的且和藹可親又可愛臉(?)

所以我就莫名其妙順利的回到臺灣。
雖然超級霹靂無敵累跟長的過程阿。

所以大家,
以後要小心唷~(L)

從來沒看過飛機餐有"湯麵"
也很久沒吃臺灣味,就點點看,
真的給我上一碗湯麵!!!

還喝了好喝紅酒跟調酒。
真是~~~~~~好開心~~~~~
IMAG2395  

arrow
arrow

    珊,永遠都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